Skip to content

基于时间的流式处理

流数据是一个随时间变化的数据序列,其中时间是数据的一个固有属性。在流处理中,时间在计算中起着重要的作用。例如,在做基于某些时间段(通常称为窗口)的聚合时,定义时间的概念是很重要的。

时间的概念

我们关心的时间通常有两个类型。

  • 事件时间,即事件实际发生的时间。通常情况下,事件应该有一个时间戳字段来表明其产生的时间。
  • 处理时间,即在系统中观察到事件的时间。

在eKuiper中,两种时间概念都支持。

事件时间和水印

一个支持事件时间的流处理器需要一种方法来衡量事件时间的进展。例如,创建一个小时的时间窗口时,内部的算子需要在事件时间超过一小时后得到通知,这样算子就可以发布正在进行的窗口。

eKuiper 中衡量事件时间进展的机制是水印。水印作为数据流的一部分,带有一个时间戳 t 。一个水印( t )声明事件时间在该数据流中已经达到了时间 t ,意味着该数据流中不应该再有时间戳 t' <= t 的元素(即时间戳大于或等于水印的事件)。在 eKuiper 中,水印是在规则层面上的,这意味着当从多个数据流中读取数据时,水印将在所有输入流中流动。